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港勤股份有限公司

基隆港務facebook粉絲團_另開新視窗

臺中高雄港務facebook粉絲團_另開新視窗

高雄港務facebook粉絲團_另開新視窗

花蓮港務facebook粉絲團_另開新視窗

基隆港旅客服務facebook粉絲團_另開新視窗

臺灣港務國際物流_另開新視窗

:::

基港成長

襁褓中的成長
  戰後的基隆港猶如傷痕累累的幼童,等待復建與關愛。二次大戰期間,港埠設施受損慘重, 無一倖免。光復之始,斷岸殘壁滿目瘡痍。歷經沉船打撈、防波堤整建及碼頭復舊等工程,歷時四年始告完成。
  右圖(以帆船載運砂石整修基隆港),可見當時基隆港在艱辛的環境下建設成長。
  下圖則是工人利用台車載運材料整修碼頭,因為西防波堤在當時遭盟軍毀損斷裂,基隆港在當時真的在困境中建構著對未來的期望,盼能早 日修復設施,以進行貨物的貿易與交流。

以帆船載運砂石整修基隆港

用台車載運材料整修碼頭


一步一腳印
  成長並非一蹴可幾,一步一腳印,日日月月,成長茁壯。配合各期經建計畫建造各類倉棧,如萬噸級穀倉四層後線倉庫,並擴建外港深水碼 頭,港埠設施日臻完善,逐漸肩負起台灣貨物吞吐重任。
  左圖是基隆港外港擴建工程落成典禮,還有下圖則是施工中的卅二號桶棧與穀倉工程,基隆港的相關設施隨著時代演進,而一步一腳印完成 國家重要的建設措施,增進國家發展。

基隆港外港擴建工程落成典禮


施工中的卅二號桶棧與完工的穀倉


興建中的客運大廈與碼頭


向前走!
  貨櫃運輸時代來臨!看我整裝待發,向前走 。配合貨櫃運輸時代的來臨,本港自民國五十八年起興築第一貨櫃基地,並逐期增闢第二、第三貨 櫃基地。至民國一O八年止,港區東西兩岸,總共興建了各式碼頭56座,碼頭長度共達9,000多公尺,港域面積約572公頃,可提供6萬噸散雜貨輪22.5萬噸級豪華郵輪及近10,000TEU貨櫃船靠泊。

  右圖(民國七十三年)第二貨櫃基地改建工程,下圖則是第三貨櫃場橋式機安裝工程(民國七十七年)建造,邁向國際化,隨著十大建設的發展,基隆港開始了新世紀領航計畫,以繁榮國內經濟的永續發展。

第二貨櫃基地改建工程(民國七十三年)


第三貨櫃基地(民國七十七年)

第三貨櫃場橋式機安裝工程(民國七十七年)

航港體制重大變革
交通部為配合政府組織改造,自民國101年3月1日起,改採「政企分離」方式,分別成立「航港局」與「台灣港務公司」,將管理與營運分立,期望增加我港埠競爭力。未來我國航業發展,船員培訓以及國輪船隊等政策之執行,從此進入新里程碑。

 
最後更新日期:112-04-06
瀏覽人次:15717
  • 回上頁
  • 回最上面